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OMRON北京成功召开汽车行业机械安全研讨会

OMRON北京成功召开汽车行业机械安全研讨会

——— 生产,安全二者兼顾
古语有云:鱼与熊掌,不可得兼。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日本OMRON公司在汽车机械领域却做到了生产,安全二者兼顾的成果。现在,请随笔者再次温故这场于2006年4月18日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汽车行业机械安全研讨会。
  会议开场,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史学玲女士的一串数字,就将在座的嘉宾带入到了沉重的思索中。在中国,机械制造业是造成致伤致残的高危行业,以机械压力机为例,全国在用的机械压力机有100多万台,其中80%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在某些地区机械压力机造成的伤手事件,每年就有一箩筐的手指头。据统计深圳市一年就有一万多双手损伤,海外杂志称这样的高发事故的工厂为“断指工厂”,我们的新闻界也不断呼吁:这是指头,不是木头。可见,在中国,提高生产的同时保护劳动者安全势在必行。
  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如何保证在生产出高质量汽车的同时,确保现场操作人员的安全。正是此次会议的宗旨。为了更好的诠释安全与生产的共同发展,研讨会还邀请了天津一汽丰田公司第二制造部的石杰先生与北京现代公司保全部的张韩继(音译)先生分别带来了两个公司安全产品在生产工艺上的典型应用。从两家公司的讲解概要中我们可以感受出,安全产品的逐渐投入使用,安全教育的普及,使人员的工伤逐渐递减。北京现代的张先生特别指出,在他们工厂投产伊始,曾经发生过安全意外,因此北京现代从这次小事故中改善了安全标准,提高了安全设备的应用。张先继续表示,由于OMRON安全产品在北京现代一厂房的良好表现,在二厂房的投入使用中现代将继续使用OMRON的安全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沈宁吾副秘书长与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理事长朱森第先生也为家宾带来了精彩的发言。在《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制造业”被加上了“先进”的定语,这一点睛之笔无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那么,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的2006,汽车制造业作为先进制造行业的典范将要以盛装证明给世界。因此在谈及汽车制造业发展的同时,两位先生都表现出对制造业安全以及安全规范的高度重视。
  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赵新华先生为“安全概念”很好的上了一课。让与会嘉宾领悟到:安全与质量,是企业领先的法则。企业在生产安全中应首先做到用技术手段消除危险,其次要配备安全产品这样的防护罩,对于易发事故点要有警示,以及相应的说明书。在大量鲜活案例的举证下,国内外许多鲜为人知的安全法规发令被逐一剖析,与会者在看到了本国与日,美,欧盟等国家在法规上差距的同时,也深刻的感受到了肩上压力的重大。
  那么作为世界上著名的OMRON公司在安全行业究竟表现如何?具体到汽车制造业的安全应用又是什么呢?OMRON公司的曹伟龙先生针对发动机加工中心,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和车身焊接,装配生产线分别展现了OMRON公司的解决方案。OMRON不俗的表现使客户在风险分析中所遇到的手工装/卸料、品质检测、设备维修、机械手操作等许多安全隐患得以很好的保护。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安全性与生产性两者兼行”。在提高生产效率,便于设备维护的采用上,OMRON公司的负责人特别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符合全球最高安全标准的DeviceNet Safety系统,此套系统革新了以往的安全设计,实现了安全回路的可编程性,大大提高了设计/修改时的效率,而且,可以通过使用安全输入/输出终端来增大安全输入/输出点数,通过网络实现分散设置。汽车制造生产线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对这样类型设备进行安全回路设计时,需要大量布线来连接回路和传感器,因此,DeviceNet Safety系统具有三个特点: 1. 可编程安全回路 2. 通过网络扩展安全输入/输出 3. 与DeviceNet 开放式网络兼容
  “十一五”期间以构建和谐社会为重点,以人为本的关怀已经渗透到了安全生产的过程中。作为社会中的个体,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联系着几个家庭的幸福,可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个体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块基石。此次研讨会一方面将安全理念,安全法规清晰的呈现给来宾,同时也将在安全法规下生产出来的安全产品以及在汽车行业内良好的应用回报给了来宾,希望安全生产不仅在今日的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也将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制造生产中,让我们的企业真正的与世界接轨,占领鳌头。   让我们谨记:安全为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 | 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

扁线电机发卡超高速成型方案 | 追求业界顶尖性能,树立发卡成型机新标杆

欧姆龙【可编程多轴运动控制器CK3M/CK5M系列】新品发布,强劲的运动控制能力满足多种应用需求!

欧姆龙现场数据活用服务i-BELT:用数据解决制造现场的课题